因為我不是個文青,所以我第一部看的楊德昌電影是《獨立時代》
(而且會想看是因為聽到網友說陳湘琪在裡面很可愛)
(她在裡面真的很可愛)

然後最近看完 《一一》 ,查完維基百科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兩部片是楊德昌新台北三部曲系列的首部曲和終曲!

當初《獨立時代》的拍法已經讓我耳目一新了,濃濃的都會感,配上我最愛的90年代,印象鮮明。

而《一一》,才一開場那幕新人與親朋好友在樹下合照,搭上背景的演奏樂曲,
我就整個預感它會是我最愛的國片,

結果它真的是。


一樣是中產階級的都會物語,但拉遠到老中青三代觀看其中的往復輪迴。

更精準的運鏡,畫面乾淨到我覺得台北竟然像日本一樣美;
(據說《跳躍吧!時空少女》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是因為《一一》來台灣蜜月旅行!)

那幾幕泰順街與辛亥路口高架道下的俯瞰,每一take都能當劇照;
各種玻璃窗與落地窗的夜間映射,微微光點閃爍窗內人的黯淡。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東京車窗外的大樓夜色,背景只有藍與黑,
黃光人影在一格格小方框裡無聲晃動,孤絕靜謐,美極。
 

主角NJ(吳念真飾)和日本老闆大田先生,
萍水相逢的生意人,原來是屈指可數的知音人。

大田的業務報告,公司那夥人照例只在乎是否有利可圖,唯有NJ是真心傾聽。
夕陽下,結束報告後的大田逗弄停在他肩上的鴿子,NJ看著他像是看到久違的靈魂,
彷彿也昇華。

其後幾次與大田互動,雖是寥寥幾句不甚流暢的英語對白,卻句句打中心坎;
有時甚至不需言語,高歌一曲台日皆通的「昂首向前走」,就能成功喚起眾人各自情懷。
 

NJ只在初戀情人阿瑞(柯素雲飾)面前說台語,說台語讓他如同身在摯愛面前無從隱藏真實心意。

身在異鄉,旅人的情緒通常是高漲的,更何況這個東京竟然還留有一些台北往昔的樣貌,兩人一起逛著走著,就像是重溫舊夢,那這個夢會成真嗎?

即使最後現實仍舊是現實,但NJ對阿瑞表露的那一句:「我從來沒愛過另外一個人」 或許對阿瑞來說就夠了。

若過去從未和解,我們要怎麼站穩腳步繼續前行呢?
 

結尾實在太好了。

在呼應開場婚禮的喪禮終場,我們終於等到這位多數寡言,卻時有精闢之語的
NJ八歲兒子洋洋(張洋洋飾),宣告他這段歷程的心聲,這其實也是導演楊德昌的幕後告白:
縱使迷茫,但我會持續尋找。

arrow
arrow

    HIS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